2011年6月30日

破冰3劍客 開創生命新出路

「重殘者的視野,不應只有床鋪上的天花板!」

20年前,葛凱文到台灣旅遊,短短幾天,就愛上台灣民眾的熱情、活力,回英國後,毅然辭去IBM電腦公司工程師一職,飛到台灣當義工。20年來,成功協助數百名重殘者。

而林中竹是物理治療師、張嘉純則是職能治療師,2人因替身障者評估輔具需求,結識葛凱文,被他的行動力、愛心所感動,放棄醫院高薪、任職於中華科技輔具協會,與葛凱文組成「破冰團隊」,全國走透透,依個案身體狀況,找出最適合的電腦輔具,若不合用,再由葛凱文修改。

林中竹解釋,取名「破冰」係因長期臥床者有如受困在冰中,3人希望透過科技輔具協助,讓他們開創新生命。

他們希望無論個案身體障礙狀況多嚴重,都能透過量身設計製作的電腦輔具,讓每個人都能藉此進行"自我意識的溝通表達",並透過網路的連結,讓他們視野有機會變得無限寬廣,不再侷限於床鋪上的天花板

藉著葛凱文科技、電子的專才,為肌肉萎縮、漸凍人、脊椎損傷等重殘者研發科技輔具,其中包括吹氣控制的開關、各式單鍵滑鼠、方便操作的輪椅、眼控叫人鈴等,以下也介紹幾個案例:

案例一現年50多歲、家住台東的吳先生,因脊椎受傷而臥床多年,「破冰團隊」3名成員依其狀況,為他設計電腦滑鼠,讓吳先生可以操作電腦,並透過網路打開他的視野。

案例二住在雲林縣莿桐鄉的王文國因工作跌落山谷,頸部以下失去知覺,「破冰團隊」為王文國找到紅外線滑鼠,只要額頭貼著感應片,頭部輕輕一動,就能使用電腦,王文國用注音慢慢拼出自己的名字,激動的說:「這一刻,我等了好多年。」

破冰團隊成員介紹:


  1. 葛凱文:電子工程師
    放棄高薪、從蘇格蘭來到台灣當義工已20年
    具備超過15年以上電腦輔具評估製作及研發經驗

  2. 林中竹物理治療師
    擅長行動及坐姿擺位輔具處方

  3. 張嘉純--職能治療師
    擅長感覺統合治療及溝通電腦輔具處方

以下為破冰團隊的交流管道,有興趣的朋友歡迎點擊瀏覽
破冰團隊官網 破冰專案網站

以上內容整理自 自由時報 以及 破冰團隊facebook

2011年6月17日

阿南的【迪斯尼】

兒時的玩具箱,是每個人甜美的回憶,一遊迪斯尼,更是每個人嚮往的經歷,然而阿南卻與眾不同的喜歡上不一樣的玩意兒...


不一樣的玩具箱

幾年前剛到公司報到時,前輩除了交接行政工作給我,也交接了一個特別的客戶“阿南”,一位24歲腦性痳痺的大男孩,阿南爸爸原本有兩個腦性痳庳的孩子,哥哥成為天使後,阿南爸爸就將全部心力放在阿南身上,無微不至的照顧,讓部門同事都自嘆不如。

第一次接到阿南爸爸的電話,他說「張小姐,妳好!我是阿南爸爸,阿南從小就使用你們家的輪椅,生活重心全在輪椅上,所以阿南不像一般小朋友喜歡模型、娃娃,他的玩具就是輪椅,大到座墊、手扶圈,小到貼紙、螺絲都愛不釋手,所以,得麻煩妳們有空就寄東西給阿南,他會很高興的!」,「沒問題,這是我們應該做的!」...掛下電話,心裡仍為這特殊的經歷澎湃不已,視病如親的感覺第一次擁上心底。之後,每隔一、二個星期,便會接到阿南爸爸打來訂零件的電話。


阿南的專屬熱線

如同以往,阿南爸爸一大早搶頭香打電話進來,這次的語氣明顯焦急「張小姐,麻煩妳跟阿南說說話,早上一起床,阿南就吵著要你們寄東西給他,又哭又鬧心情不好,我不放心出門上班!」阿南爸爸是一位導遊,時常要外出帶團,如果阿南的心情無法平靜,他肢體殘障的張力便會過大,阿南媽媽一個人照顧不來,我請阿南爸爸將話筒拿給阿南,讓我來跟他說。

電話那頭,阿南用非常含糊不清的聲音說著「張..小..姐..貼..紙..螺絲..大..顆..黑黑..色塞..子..」我專心、仔細地聽著,還是無法理解阿南在說什麼。

遠遠渺渺地,我聽到阿南爸爸在電話另一端複誦著阿南的需求「貼紙、大顆螺絲、黑色踏板塞」我終於聽懂阿南要的是什麼了,接著我跟阿南說「阿南乖,爸爸要上班,不要吵爸爸知道嗎?張小姐幫你寄東西好嗎?」阿南回答「好!」這次發音非常清楚。簡單的幾句話,阿南噪動的情緒得到安撫,阿南爸爸也安心出門上班,然而我的思緒不斷思索著:『面對這樣特殊的孩子,我們還能為他做些什麼呢? 』於是,阿南爸爸和我開始籌劃了送給阿南的秘密禮物...


另類的迪斯尼一遊

豔陽熱情的七月,阿南爸爸帶著阿南媽媽跟阿南一路從台北樹林搭車到公司參觀,我領著他們參觀樣品室裡所有的產品,也重新幫阿南選一台最舒適的車款,我在阿南臉上看到無比喜悅的神情,過程中,阿南爸爸告訴我「雖然以前我們經常帶他和哥哥外出遊玩,但是,阿南最大的願望是到你們公司參觀,妳也看到了,只要是你們公司的東西,都可以安撫他的情緒。」而為了阿南的到來,我特別準備一隻娃娃要送給他,另外也申請了一件制服外套要給阿南穿,當場看起來,阿南對我準備的禮物,反倒不如公司外套來的喜歡。

是的,在阿南心中,最愛的輪椅是他生活的全部;而在我們心中,豐富行動不便朋友的生活是我們的全部!

2011年6月15日

小遊俠2代 登上印度 Color TV "Phulwa"

康揚電動輪椅 KP10.3 小遊俠2代 登上印度Color TV的戲劇節目 “Phulwa”



印度連續劇 "Phulwa" 描述一個天真可愛的小女孩,如何調解村民間無謂爭執的故事
歡迎連結 Paulwa節目官網 觀看最新節目內容
或上 Youtube搜尋Phulwa 點閱相關影片

小遊俠2代

1. 人體工學座墊系統,能有效減壓、防潛滑、穩姿,乘坐無壓好放鬆。
2. 人因快速後掀扶手,高低可調。
3. 冬夏兩用座背墊,隨時保持乘坐舒適。
4. 配備二段式可調角度背墊,提升乘坐舒適感。
5. 腳踏板高低三段調整,讓您自由選擇舒適擺位。
6. 一拉即拆,免接線式快拆電池組,拆裝容易。
7. 輕量化設計,分離後單件底盤最重僅24kg。
8. 輕巧靈活、拆裝便利,維修保養快速又容易 。
9. 適合經濟型 / 狹窄空間 / 常搬運機動性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