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阿南的【迪斯尼】

兒時的玩具箱,是每個人甜美的回憶,一遊迪斯尼,更是每個人嚮往的經歷,然而阿南卻與眾不同的喜歡上不一樣的玩意兒...


不一樣的玩具箱

幾年前剛到公司報到時,前輩除了交接行政工作給我,也交接了一個特別的客戶“阿南”,一位24歲腦性痳痺的大男孩,阿南爸爸原本有兩個腦性痳庳的孩子,哥哥成為天使後,阿南爸爸就將全部心力放在阿南身上,無微不至的照顧,讓部門同事都自嘆不如。

第一次接到阿南爸爸的電話,他說「張小姐,妳好!我是阿南爸爸,阿南從小就使用你們家的輪椅,生活重心全在輪椅上,所以阿南不像一般小朋友喜歡模型、娃娃,他的玩具就是輪椅,大到座墊、手扶圈,小到貼紙、螺絲都愛不釋手,所以,得麻煩妳們有空就寄東西給阿南,他會很高興的!」,「沒問題,這是我們應該做的!」...掛下電話,心裡仍為這特殊的經歷澎湃不已,視病如親的感覺第一次擁上心底。之後,每隔一、二個星期,便會接到阿南爸爸打來訂零件的電話。


阿南的專屬熱線

如同以往,阿南爸爸一大早搶頭香打電話進來,這次的語氣明顯焦急「張小姐,麻煩妳跟阿南說說話,早上一起床,阿南就吵著要你們寄東西給他,又哭又鬧心情不好,我不放心出門上班!」阿南爸爸是一位導遊,時常要外出帶團,如果阿南的心情無法平靜,他肢體殘障的張力便會過大,阿南媽媽一個人照顧不來,我請阿南爸爸將話筒拿給阿南,讓我來跟他說。

電話那頭,阿南用非常含糊不清的聲音說著「張..小..姐..貼..紙..螺絲..大..顆..黑黑..色塞..子..」我專心、仔細地聽著,還是無法理解阿南在說什麼。

遠遠渺渺地,我聽到阿南爸爸在電話另一端複誦著阿南的需求「貼紙、大顆螺絲、黑色踏板塞」我終於聽懂阿南要的是什麼了,接著我跟阿南說「阿南乖,爸爸要上班,不要吵爸爸知道嗎?張小姐幫你寄東西好嗎?」阿南回答「好!」這次發音非常清楚。簡單的幾句話,阿南噪動的情緒得到安撫,阿南爸爸也安心出門上班,然而我的思緒不斷思索著:『面對這樣特殊的孩子,我們還能為他做些什麼呢? 』於是,阿南爸爸和我開始籌劃了送給阿南的秘密禮物...


另類的迪斯尼一遊

豔陽熱情的七月,阿南爸爸帶著阿南媽媽跟阿南一路從台北樹林搭車到公司參觀,我領著他們參觀樣品室裡所有的產品,也重新幫阿南選一台最舒適的車款,我在阿南臉上看到無比喜悅的神情,過程中,阿南爸爸告訴我「雖然以前我們經常帶他和哥哥外出遊玩,但是,阿南最大的願望是到你們公司參觀,妳也看到了,只要是你們公司的東西,都可以安撫他的情緒。」而為了阿南的到來,我特別準備一隻娃娃要送給他,另外也申請了一件制服外套要給阿南穿,當場看起來,阿南對我準備的禮物,反倒不如公司外套來的喜歡。

是的,在阿南心中,最愛的輪椅是他生活的全部;而在我們心中,豐富行動不便朋友的生活是我們的全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