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

【我支持你好好的】小編無障礙出遊體驗-嘉義篇









「我支持你好好的」男女主角小路與威耳出沒!體驗無障礙設施南北差異,大聲宣告「和康揚輔具一起支持你好好的!」或分享輪走經驗,讓城鄉同步,有愛就無礙,再送電影票!自在生活,現在就出發!


活動參加辦法:

1. 請至康揚粉絲專頁加入粉絲 【Karma medical (康揚輔具)】


2. 於粉絲頁此篇文章下貼文留言【和康揚輔具一起支持你好好的!】或是直接告訴我們你的輪走經驗,共同營造友善空間!


康揚至民雄火車站:




今天小路要和威耳一起出門囉!從鳳梨與康揚輔具的故鄉-嘉義縣民雄鄉,搭乘火車到嘉義市的秀泰影城看電影,這會不會是一段困難重重的旅程呢?還是台灣處處有溫情、順利向前行?懷著期待不安的心情,「我們下午出去走走吧!」



















首先使用GOOGLE MAP查詢,兩地距離大約是10公里遠,搭車要40分鐘左右。小路和威耳都知道,出門前先做功課是一定要的,做好萬全的準備,出門在外更安心。我們相信向外求援一定有回應,但更想要一步一步,靠自己達成目的!


好用工具分享
l   GOOGLE MAP
l   台鐵車站無障礙資訊(連結)















沒想到一踏出大門就遇到困難!嘉義街頭並沒有人行道可言,我們用6公里時速駕駛在慢車道。順帶一提左手邊紅招牌的東石no蚵超好吃,蚵仔煎只要50元,還有極品炒飯。(威耳:小路,專心一點!)

l   台灣電動輪椅最高速限為10公里,路權視同行人,需行駛於人行道,若無人行道或人行道上有障礙物,需於慢車道靠邊行駛以策安全。



貨車倒車中…威耳趕快按喇叭並後退讓路提醒他自己的存在,迴轉死角不是開玩笑的。
l   電動輪椅的安全配置如喇叭、夜間照明燈、倒退警示聲等,盡量保護使用者行的安全。

民雄火車站內無障礙設施:




終於來到民雄火車站!威耳對於掃地阿姨認真工作很滿意!(小路:每次我一開口,他就一副我很腦殘的表情><)
不是啦,是對貼心的低角度斜坡感到滿意。不論是開電動輪椅,還是手動輪椅的推行,都可以輕鬆前進哦!


抵達售票窗口!很高興無障礙設施都逐步地改善了,購票不再遙不可及,結束後,還可以順利的在寬闊的走道裡,「原地迴轉」離開!

l   購票時,窗口人員就會即時通知本站月台人員。














把票交給剪票站務員,準備進入候車月台。
l   左右兩側設置悠遊卡刷卡機,也很便民喔!















民雄站的購票在二樓、候車月台在一樓,我們要搭電梯接駁。後退進入是相對安全的方法;但需要有人協助按著電梯按鈕。讀者們有沒有協助按電梯的經驗呢?





















在月台等車的時候,還可以躺下來休息一下!威耳保持在黃線安全範圍之內。
使用仰躺功能時可以把電源開關暫時關閉,以免不小心揮到控制器而移動位置喔!

區間車內: 












































要搭乘的區間車來了!民雄站的站務員在短暫的靠站時間裡,必須先架設好連接月台與車廂的渡板,再協助威耳登上渡板、進入車廂。晴朗的下午,很高興可以出來走跳,懷抱著愉快的心情看著窗外景色的變換,威耳在想甚麼呢?(威耳:我媽說你嘰嘰喳喳的。)

l   輪走族與老人家的體溫調節能力較差,夏日室內外溫差大,請務必要注意穿著,別著涼了。










抵達嘉義!遠遠的就看到嘉義站站務人員拿著渡板在等候,要協助下車囉!對於威耳和小路的需求,都盡量提供了協助,就感心。
l   車站人員們使用對講機彼此即時溝通,才能在短暫的停靠時間裡,協助乘客的需求。為辛苦的站務員喝采!

嘉義火車站內無障礙設施:


終於抵達嘉義囉!風情十足的日式建築,地面寬闊、可以輕鬆駕駛電動輪椅,各位讀者有沒有來過嘉義火車站呢?




















嗶嗶!打叉!防止機車停車的障礙柱,卻也讓輪走族要辛苦的多繞一大圈,才能離開車站。


嘉義火車站至秀泰影城:













在台灣,電動輪椅的路權比照行人,所以也要守規矩走斑馬線。














來到馬路上,街邊人行道停滿機車或店家的雜物,只好開上慢車道並盡量靠邊;但紅線臨停的計程車、左邊急速駛過的機車和右後方試圖轉彎的機車,三個方向一起威脅著威耳,此時此刻,小路真的感到心疼又焦慮。














銀行門口臨停的汽機車,也是輪走族在路上常須閃避的障礙。還有紅燈卻打著右轉燈號準備轉彎的汽車,硬生生的擋在威耳前方。















電影院近在眼前囉!但左右ㄇ型鐵管+地面水溝蓋,威耳正在試圖穿越狹窄的走道。難道是火焰挑戰者-電流急急棒?

秀泰影城內無障礙設施:














終於抵達影城囉!購票櫃檯在一樓,櫃台配置高度適中,輕鬆購票無障礙。寬闊的電梯,更可以讓威耳和小路一起直奔四樓影廳大門口。
l   小路還打探到一個好消息:影城內的「巨幕廳」座位共13排,無障礙座位在第8排。再也不用在第一排疲累的仰望銀幕!










































影廳內無障礙廁所的標示很明確,進入廁所後,內裝空間也符合相關法規的規範,貼心配合使用者的需求。
l   秀泰影城在B1/2F/4F/6F設置了無障礙廁所,聚餐、看電影,舒適又安心。(連結)














任務結束囉!今天的台灣無障礙設施真心話-嘉義篇,成功!這一場簡短的旅程,我們親身體會了輪走族每天必須面對的問題與挑戰,其中艱辛,點滴在心頭。
下一集,要繼續報導無障礙設施體驗-台北篇,在首善之都的台北市,康揚特派員又有甚麼樣的體會呢?敬請拭目以待!





最近的熱門院線電影「我就要你好好的」,讓大眾對脊髓損傷議題,有更深入的理解。很高興這樣的流行文化電影,能夠讓我們看到其他國家無障礙設施的現況,並思考台灣環境還能如何再進化?延伸先前討論熱烈的「輔具行動力」議題,若從傷患與照護者的角度切入,就更有討論的空間了。
看完電影也許眼淚會流,但更留下了疑問,可以思考、討論,最後就是行動。就像正版威爾說的,「你不該滿足,你只能活一次,你有義務要活得精彩充實」!



活動參加辦法:

1. 請至康揚粉絲專頁加入粉絲 【Karma medical (康揚輔具)】

2. 於粉絲頁此篇文章下貼文留言【和康揚輔具一起支持你好好的!】或是直接告訴我們你的輪走經驗,共同營造友善空間!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