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看護者與抑鬱症

多種生理及心理的研究與討論都是針對被看護者,需要受到照顧的人。但是很多時後大家都忽略的看護者也是需要被關懷照顧的一群。看護者因長期提供看護服務而產生輕度或嚴重的抑鬱症的情形,並非罕見。

看護工作本身並不會導致抑鬱症,也並非每一個作看護的人都會產生伴隨抑鬱症的消極感覺。但是看護者為盡力照顧好自己的家人或朋友,常常把自己的身體和感情需求放在一邊。即使是最出色的看護者,也有可能因為繁重的看護任務所帶來的體力,精神上的壓力而疲憊不堪。他們因此而來的憤怒,焦慮,悲傷,孤獨,精疲力竭的感覺,以及因為有了這些感覺而產生內疚會是感情上沉重的負擔。

遺憾的是,抑鬱症的情緒常常被看作是脆弱的表現,而不是個人身心失去平衡的標誌。諸如 "快點擺脫出來"或 "您想太多了"等勸說不僅無濟於事,亦表示說這樣話的人並不認為心理疾病是值得關注的健康問題。忽視或否認情緒的做法並不能改善或擺脫它們。通過身體鍛鍊,健康飲食,家人和朋友的積極幫助或向訓練有素的專業保健或心理健康人士諮詢,儘早發現抑鬱症的症狀,可能有助於防止抑鬱症的進一步加重。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