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

選對"腳"

一般人看輪椅也許只是一張椅子,加上四個輪子。但實際上輪椅分很多種類,根據每個輪椅使用者的不同需求,有許多不同功能及種類的輪椅。輪椅等於是輪椅使用者的腳,想這世界上,大抵沒有一對完全相同的腳吧。雖然輪椅無法完全取代腳,但在可能的範圍內,希望每個輪椅使用者都至少可以取得一張合適自己,能幫助生活的好輔具。

電視上常常有些劇中人物因為受傷而需要乘坐輪椅。電視劇幸福的抉擇中,明亮因一場車禍,父母傷重身亡,他則從此依靠輪椅代步。故事中並沒有太多描述明亮的身體生什麼事情,不過既然是車禍,雙腿也沒缺失,那應該是脊椎損傷。

很多人認為既然此生要坐輪椅,那乾脆就買一張大的,把人好好的裝在裡面,預防二度受傷。可是將人好好的保護在輪椅內的同時,使用者同時喪失了與世界接觸的機會。輪椅過大會讓使用者移動不方便,不管是過門框,門檻,靠近馬桶,餐桌,取物,旅行等,都困難重重。就如同輪椅公主江偉君所說的"為了坐一張不算舒服的大輪椅而犧牲了您的生活太不值得了"。

很多脊椎損傷者雖然需要乘坐輪椅,上半身卻還有很好的活動能力,而一張適合的輪椅,可以讓他們更融入這個世界,不需要被困在輪椅中。

幸福的抉擇中明亮所使用的,正是康揚的AT系列。AT系列可以說是專為脊損人士所設計的,軸距短、可輕易爬階及迴轉、操控性極佳,加大手部活動空間操作方便,超輕量化設計、全車僅重10kg左右。許多的歐美脊損人士乘坐AT系列輕鬆的在車子與輪椅之間移動,世界也因此變的廣闊的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