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

無障礙vs有障礙廁所

人有三急,對於一般人來說,即使在外面,要找廁所也是非常簡單的事情。 加油站,大賣場,公司內部,餐廳,學校,隨時都可以找到公共廁所。因此,一般人應該難以想像,有一群人,卻是望著廁所卻不能上,只能憋著,忍耐著回到家中解決。
隨著社會的進步,輪椅使用者的人權逐漸受到重視,無障礙空間,無障礙廁所紛紛出現。但是無障礙就真的是無障礙嗎?如果沒有無障礙廁所也就罷了,可是有時候明明有設立無障礙廁所,內部空間及規格卻是非常的“有障礙”。廁所門寬不夠,沒有扶手,有無法跨越的階梯等等的不合理也不合格的廁所比比皆是。無障礙廁所的設立絕非在普通廁所門上隨便放一個無障礙廁所圖示,就可當成無障礙廁所了。無障礙廁所的設立是有規範,也是有規格的。

1. 標誌—無障礙廁所前牆壁或門上應設置無障礙標誌,如主要走道與廁所開門方向平行,則另設置垂直於牆面之無障礙標誌。

2. 高差:由無障礙通路進入廁所盥洗不得有高差,止水宜採用截水溝。

3. 門:廁所盥洗室空間應採橫向拉門,門寬度不得小於90公分,且門把距門邊應保持6公分,靠牆之一側並應於距門把3-5公分處設置門檔,以防止夾手。或可採用電動門,按鈕設置在輪椅高度可及之處

4. 地面:廁所盥洗室之地面應堅硬,平整,防滑,尤其應注意地面潮濕及有肥皂水之防滑。

5. L型扶手:馬桶側邊牆壁應裝置L型扶手,扶手水平與垂直長度皆不得小於70公分,垂直向之扶手外緣與馬桶前緣之距離為27公分,水平向扶手上緣與馬桶座面距離為27公分。

6. 可動扶手:馬桶至少有一側之扶手應為可動式(可為掀起或水平移動式),使用狀態時,扶手外觀與馬桶中心線之距離為35公分,扶手高度與對側之扶手高度相等,扶手長度與馬桶前端相等。
7. 水龍頭:水龍頭應該有撥桿,或設置自動感應控制設備。

8. 洗臉盆高度:洗臉盆前方不得有高差,洗臉盆上緣距離地板面不得大於85公分,且洗臉盆下面距面盆邊緣20公分之範圍,由地板面量起65公分內應淨空。

9. 洗臉盆深度:洗臉盆邊緣距離操作水龍頭不得大於50公分,洗臉盆儲水深度不得大於16公分,且洗臉盆下方空間,外露管線及器具表面不得有尖銳或易磨蝕之設備。

10. 鏡面需調降或前傾15度以利使用
11. 緊急求救鈴需有一個設置於離地面30公分之高度,跌倒後一抬手就可以按到求救鈴求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