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

桑蘭與父母親

1998年在長島舉行的第四屆友好運動會上,中國女子體操隊主力隊員桑蘭不幸落馬於鞍下。經過急救與緊急手術,醫生卻告知了桑蘭及其家人桑蘭胸部以下可能永遠失去知覺,並終生癱瘓。這個消息無疑帶給桑蘭跟家人極為沉重的打擊。而當時桑蘭才17歲,曾經取得全中國體操冠軍。

從小就勤奮練習體操的桑蘭,運動神經比一般人還發達,卻必須承受自己胸部以下永遠沒有知覺的打擊,沒有親身體驗過的人絕對無法想像。但雖然醫生的話也將桑蘭打入了痛苦的深淵,看到父母失魂落魄的絕望神情,懂事的她又強裝笑臉安慰他們:“爸爸媽媽,你們別難過,我年輕,骨頭嫩,會好的。”

桑蘭無疑是值得敬佩的,不過她父母的愛也十分動人。

回國後,桑蘭正式從國家體操隊退役,到中國康復中心繼續接受康復治療。此時的桑蘭生活完全無法自理,連洗臉、吃飯、穿衣服這些平常小事都需要人照顧,爲此,桑蘭的父母去工作,舉家遷往北京,做女兒的全職守護神。 桑蘭剛癱瘓初期,很難適應,極力撐起的堅強外殼土崩瓦解。但是桑蘭的父母親,決心用愛帶桑蘭走出低潮的泥沼。

父母親除了鼓勵桑蘭,讓她從新活回自己外。陪伴她重新練習刷牙洗臉吃飯這種以前是日常生活的小事,現在卻艱難無比的任務。在她讀書的時候,幫她拿著書,一頁頁的翻頁。到學校上課時,用三輪車帶著她去搭公車,轉車,上課轉教室時樓上樓下的移動。每天辛苦的陪伴女兒作復健,累的滿頭大汗。

父母親在桑蘭身邊守護的九年,一生中最寶貴的年華都在她輪椅前悄然流逝了,生活的重心全放在了她身上,完全失去了自我。如果繼續工作,也許現在早已升遷了,但九年裏,父親只回過一次老家,與往昔的朋友也失去了聯繫,儘管整天呆在北京,但他至今還沒去過長城和頤和園。桑蘭想,自己能回報他們的,唯有努力生活與工作。

桑蘭在父母親及朋友的幫忙之下,順利從北京大學新聞系畢業,並在電視台主持節目,把堅持與希望的信念散佈出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